因應新技術浪潮來襲,中國人民銀行(簡稱人行)昨(27)日公布,在「十三五」期間訂定包括「推進新技術應用,促進金融創新發展」等5項發展重點任務,加強金融科技(FinTech)、監管科技(RegTech)研究和運用,推進深入雲端運算、大數據、區塊鏈和人工智慧(AI)等新技術應用。

大溪 海鮮吃到飽2018年夜飯餐廳台灣紀念品

人行公布,「十三五」期間將重點發展「推進新技術應用,促進金融創新發展」、「完善金融資訊基礎設施,夯實金融服務基石」、「健全網路安全防護體系,增強安全生產和安花蓮火鍋料宅配全管理能力」、「深化金融標準化戰略,支持金融業健康發展」、「最佳化金融資訊技術治理體系,提升資訊技術服務水平」5項任務。路透報導,金融結合新技術應用創新是當下全球金融界討論熱點,以大數據、雲端運算、區塊鏈、AI等技術支撐的金融科技已在金融界有著雄厚的影響力,但金融科技的專業性、多變性也讓監管難度急劇提升。雲林 燒烤推薦

在中國大陸「金融業+科技」、「互聯網+金融」等異業結合趨勢也對大陸金融體系的分業監管形成制度性的錯配,為大陸原有金融監管體系帶來巨大挑戰。人行將監管科技發展重要性與金融科技並列,凸顯運用新技術完善規範重要性。鳳凰財經引述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表示,監管科技可定義為科技與監管的有機結合,主要運用新技術幫助金融機構滿足監管要求,若監管機構不隨著金融機構使用科技新技術,將有更嚴重的資訊不對稱、系統性風險等問題。據了解,人行在上個月中已成立金融科技委員會,著重監管科技的應用、實踐,並積極利用大數據、AI、雲端運算等新技術豐富監管手段,提升防範金融風險的能力。同時,將統籌推進支付清算、託管結算、金融市場交易等基礎設施。(工商時報)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陳薇妮振瑞翁懈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